尚孝

生擒关羽的名将,死后1700年墓穴被发现,墓中找到文物轰动日本

subblogaixinjueluosongm28:

孙权的政权一共有四大家族支持,分别是顾、陆、朱、张这四家,朱家的子孙朱然是孙权手下的大将,让朱然一举成名则是在临沮生擒了关羽,朱然一下子人尽皆知,为了表彰他的功绩,朱然被封为西安乡侯,在当时成了独当一面的大人物。



吕蒙对于孙权的能力更是肯定,当时吕蒙生病卧床,孙权一下子慌了神,忙问吕蒙,如果你无法在为吴国效力,还有谁能够代替你。吕蒙不假思索道:朱然胆略过人,可以代替我。果然吕蒙死后,孙权让朱然代替吕蒙,守护江陵地区,直到249年,朱然病逝。



朱然死后按照诸侯之礼仪葬于马鞍山,1984年的时候,当地的村民在挖掘地基的时候,发现下面有一座古墓,马上报告给了当地的专家,专家赶到的时候,发现这座古墓已经有了好几个盗洞,显然早已经有盗墓贼光顾,但是出于对古墓的保护,专家还是决定对其进行抢救性挖掘。



虽然这座墓已经被盗,但是专家仍然在墓中发现了一百五十多件文物,还有墓中保存有许多壁画,虽然已经被腐蚀,但是仍然可以看出绘画优美,水平之高,最后专家通过对墓中文物的对比和一些刻有墓主名字的陪葬品中,发现了墓主的身份,就是三国时期的朱然。



朱然墓中虽然有许多珍贵文物,如青瓷钱纹罐,这些瓷罐都是犀皮器,犀皮器的历史最早专家定义为明代才出现,后来随着考古的发展,在唐代墓中也发现了犀皮器,而这次发现又将犀皮器的出现提高到了三国时期,足可以看出古人的智慧。



墓主出土的文物最让人尴尬的则是一件漆木屐,我们都知道木屐是现代日本独有的文化之一,许多日本人都喜欢穿木屐,久而久之,日本人就认为木屐产自日本,但是这次出土让日本专家感到脸痛,我国早在1800年前就已经有了木屐。



朱然墓中的木屐出土后,受到了日本方面的邀请,请求将漆木屐送往他们国家进行展览,当漆木屐一出现的时候,在日本引起一阵哗然,许多人根本不愿相信,日本的国家电视台为了记录木屐的来历,更是专门派人来到朱然墓拍了两集纪录片。

评论(1)
热度(18)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