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孝

尚孝原创《诗经诗译》连载——(二十六)《柏舟》

诗经 .  . 邶(bei四)风

《柏舟》

文/尚孝

泛彼柏舟,亦泛其流【1。(柏木船儿漂河上,顺流浮行去远方。)

耿耿不寐,如有隐忧【2。(耿耿于怀难入眠,忧愁愤懑心内藏。)

微我无酒,以敖以游【3。(并不是我没有酒,浪漫潇洒游他乡。)

 

我心匪鉴,不可以茹【4。(心非铜镜我彷徨,善恶难辨常上当。)

亦有兄弟,不可以据【5。(虽有同袍兄和弟,心难沟通靠不上。)

薄言往愬,逢彼之怒【6。(满怀委屈去倾诉,反而恶言将我伤。)

 

我心匪石,不可转也。  (我本不是石心肠,不懂宛转和礼让。)

我心匪席,不可卷也。  (我心不是芦苇席,不能卷起随便放。)

威仪棣棣,不可选也【7。(尊严神圣人倜傥,坚持原则心要刚。)

 

忧心悄悄,愠于群小【8 (忧愁烦闷心不畅,怨愤小人背后猖。)

觏闵既多,受侮不少【9 (遭遇祸患实在多,历经欺辱如雪霜。)

静言思之,寤辟有摽【10 (静静细思此间事,捶胸不眠到天亮。)

 

日居月诸,胡迭而微【11?(天上太阳和月亮,为何亏缺常无光。)

心之忧矣,如匪澣衣。    (心中忧虑难舒畅,犹如没洗脏衣裳。)

静言思之,不能奋飞【12 (冷静思考从前事,阻碍奋飞任翱翔。)

 

【注释】

  1. 泛:浮行。柏舟:用柏木做的船。

  2. 隐忧:藏在心中的忧愁。

  3. 微:非,不是。以:于此。敖:通

  4. 茹:吃、含、容纳。一说猜想,分辨,揣度。

  5. 据:依靠。

  6. 薄:语助词。含有勉强之意。愬(su四):告诉。

  7. 棣棣(di四):雍容闲雅,安详和气。选:即退让,抛去。

  8. 悄悄:形容忧愁的样子。

  9. 愠(yvn四):怨恨。觏:遇见。闵:忧患、伤痛。

  10. 辟:指按心口。一说通,拍胸。有:间杂。摽(biao一):锤击,此指捶胸。

  11. 居:语尾助词。诸:语尾助词。无实义。胡:同何。迭:更迭。微:日月亏缺。

  12. 澣(huan四):洗。


评论(25)
热度(74)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