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孝

Sonata for violin & piano No.9 in A major Op.47 'Kreutzer': III Presto - Renaud Capucon、Frank Braley

秋海棠Begonia:

gaoerfu121202:

古水:

        《A大调第9小提琴奏鸣曲》(Sonata for violin & piano No.9 in A major, Op.47),是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7-1827.3.26)完成于1802-1803年间的一部作品,此时的作曲家正忙于其后来著名的“英雄”交响曲(Eroica)之创作,甚至于在1805年该作品发表后,贝多芬也始终未给这部作品定调,只是后世常将其以A大调演奏,故得此名。
        1803年5月24日,小提琴家乔治·布里奇陶尔(George Bridgetower 1778.10.11-1860.2.29)在未排练甚至事先未读过乐谱的情况下,即兴与贝多芬联袂完成了作品之首演,并获得了成功。两人在其后的纵情豪饮时,这位颇受曲作者赏识的演奏家却出言不逊地冒犯了一位贝多芬珍视的女人,盛怒之下,贝多芬将该作品原本的题献对象改为了当时最杰出的小提琴家--法国人鲁道夫·克鲁采(Rodolphe Kreutzer 1766.11.15-1831.1.6),尽管这位受赠者因觉难以理解贝多芬的音乐而终其一生从未演奏过该曲,然而“克鲁采奏鸣曲“(Kreutzer Sonata)却由此成为Op.47的别名,为无数代演奏者及乐迷奉为经典。
        整部作品以对小提琴声部演奏技巧的严苛要求和所表达的丰富情感而著称于世,更以三个乐章逾40分钟的演奏时长成为奏鸣曲这一体裁中不多见的“鸿篇”。
I. 绵延的柔版-急板-柔版(Adagio sostenuto - Presto - Adagio) :
由18小节的引子缓慢开始,小提琴在A大调上完成序奏,钢琴紧接着在a小调上附以阴郁的和声,乐曲随后转入愤怒的急板,由此带出第一主题,并奠定首乐章的主基调,之后的E大调第二主题则充满了不安的情绪,乐章在悲戚的气氛中结束。
II. 行板与变奏(Andante con Variazioni) :
由F大调上的平静主题与四个风格迥异的变奏构成--
行板 :缓慢而平静的行板主题。
变奏一 :将主题变化为跃动的三拍旋律,并以颤音点缀其中。
变奏二 :中小提琴作为主导奏出更为生动的旋律。
变奏三 :转至小调,表现出深沉宁静的思绪。
变奏四 :重回F大调,以舒缓的节奏诠释出无比丰富而细腻的情感,更呼应了第一、二变奏轻快活泼的情绪。
III. 急板(Presto) : (本帖推荐)
紧随着钢琴一声A大调和弦打破了由次乐章绵延而至的平静氛围,6/8拍的塔兰泰拉舞曲以回旋曲的形式急速奔流而出,欢快的情绪蔓延至乐章尾声。需要提一下的是,这个全曲高潮的末乐章原是贝多芬在1802年为其《A大调第6小提琴奏鸣曲》(Op. 30, No. 1)所作,只是在本作品首演时,或出于对整部作品情绪平衡之目的才被作曲家用作结束乐章。

      

ps: 推荐分享的版本是由法国小提琴家雷诺德·卡普桑(Renaud Capuçon 1976.1.27- )与钢琴搭档弗兰克·布雷利(Frank Braley)的精彩合作演绎。

评论(1)
热度(128)

关注的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