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孝

“慈不掌兵,情不立事,义不理财,善不为官”

白璧微瑕:

“慈不掌兵,情不立事,义不理财,善不为官。”这句话的大致意思就是说:过于仁慈的人不能带兵,太重感情的人不能做成大事,义气过重的人没法管理财务,善心太重无法做官。

01.慈不掌兵 

曹松有句诗:“凭君莫话封侯事,一将功成万骨枯。”一个将帅的成功是靠牺牲成千上万人的生命换来的。如果一个人过于仁慈,就不适合带兵打仗。我们中国讲求的是中庸为道,战争时期需要杀伐决断,和平时期就要以仁治国。

02.情不立事 

俗话说:无以规矩,不成方圆。规则、原则的设立是为了很好地管理事物,如果一个人太感情用事,随便破坏自己所设立的规矩,也就毫无原则可言了,这样的人是成不了大事的。

03.义不理财 

犹太人的生意经中有一条规则:不借给朋友钱。如果把钱借给了朋友,一旦到了还债的时候,朋友还不出,就会害怕见到你,从而躲着你,这样两个好朋友之间就有了嫌隙,渐渐的就会疏远。如果是朋友,家里有困难,他们就会适当接济对方(不能让朋友产生依赖),自然接济的这些钱是不用还的,这样以后两个人的感情就会更加深刻。

04.善不为官 

在官场,如果太过于善良,就会被别人算计。一项制度的确立以及实施,其中肯定会遇到诸多阻碍,如果处处都怕得罪人,让这样的人做官是不能有作为的。

简而言之,所有这些都是要求人战胜自己的“欲念”做到理性、尊重客观规律。慈悲、重感情、讲义气、与人为善都是非常好的品质。有这些内在素质才能成大事,但不能把这些素质表面化、庸俗化(太过于)。



来源:cecjjw

评论(5)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关注的博客